277: 吃塑料的酶(Plastic-eating Enzymes)

Author: David S. Goodsell Translator: 于 健(PDBj)

PET酶将聚酯塑料(PET)降解为对苯二甲酸单羟基乙酯(MHET)。而另一种酶,MHET酶,将MET降解为其组成成分的乙二醇(EG)和对苯二甲酸(TPA)。
PET酶将聚酯塑料(PET)降解为对苯二甲酸单羟基乙酯(MHET)。而另一种酶,MHET酶,将MET降解为其成分乙二醇(EG)和对苯二甲酸(TPA)。 高质量的TIFF图片可以从这里获得。

塑料(plastic)已经改变了我们生活的世界,成为制造消费产品的一种廉价和通用的材料。然而,使用塑料有着严重的弊端。大多数常用的塑料是高度稳定的化学聚合物,当被丢弃后,会在环境中保留几十年甚至几百年。塑料的广泛使用对全球环境和人类健康构成了日益严重的威胁。研究人员现在正在寻找回收和分解塑料的自然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令人惊讶的是,一些细菌比我们先一步,已经进化出可以攻击某些种类塑料的酶。

吃塑料的酶

这里显示的两种酶(PDB条目5xh36qga)是在回收设施的塑料瓶上生长的细菌中发现的。这两种酶可以降解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PET)。这种塑料由两种成分组成,通过酯键(ester linkage)连接形成长聚合物链(polymer chain)。PET酶将聚合物链裂成可处理的碎片,MHET酶(monohydroxyethyl terephthalate hydrolase,单羟乙基对苯二甲酸酯水解酶)通过从片段中分离单个成分来完成任务。细菌中的另一种酶将这些成分作为生长的营养物质。

回收塑料

在工业规模上回收塑料有几个挑战。将塑料聚合物中的成分-通常是酯和酰胺-结合在一起的键具有稳定的化学性质。幸运的是,许多酶都善于裂解这种类型的键。这是因为这种类型的键在生物聚合物中也很常见。然而,塑料中许多聚合物纤维的致密结构使酶难以进入这些化学键。解决这个问题的一个办法是加热塑料以软化其结构。 出于这个原因,人们正在研究对这种天然酶进行人工修饰,使其更加稳定并能在更高温度下工作。

分解尼龙

两种分解尼龙(一种塑料)的酶。绿色区域是经过人工修饰的氨基酸。
两种分解尼龙(一种塑料)的酶。绿色区域是经过人工修饰的氨基酸。 高质量的TIFF图片可以从这里获得。

吃塑料的酶的发现引发了对新的食塑料生物的寻找。例如,在筛选(检查和选择那些符合标准的)许多细菌后,发现了一种能降解塑料尼龙(nylon)的酶。该酶的结构如左图所示。尼龙是由酰胺键(amide bond)组成的,与连接构成蛋白质的氨基酸的键相同。与PET酶一样,尼龙的降解分两步进行,NylC将尼龙聚合物分解成更小的碎片,NylB将碎片完全降解为其组成成分。(注:这些酶可分解尼龙6制造过程中的副产品尼龙低聚物,并有助于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固化的尼龙树脂很难被酶直接接触和分解)。这里显示的酶来自PDB ID 5y0m2zm0,一些氨基酸被修改以增加活性和热稳定性。

探索结构

人工改造的PET水解酶

显示方式: 静止图像

要切换到有互动控制的页面,请点击图表下方的按钮。如果加载没有开始,请尝试点击图表。

PDB ID 7vve 包含一种PET降解酶,具有增强的塑料消化能力和更高的热稳定性。该结构包括结合在活性位点的MHET,并揭示了几种突变如何增强酶的活性。两个相邻的位点被改变为半胱氨酸,它们一起形成一个二硫键,增加了酶的热稳定性。另外两个变化减小了活性位点侧翼氨基酸的大小,可能使其更容易被塑料聚合物链接近。该酶使用经典的丝氨酸-组氨酸-天冬氨酸催化三联体,就像在丝氨酸蛋白酶中看到的那样。请注意,在这个结构中,丝氨酸已被改为丙氨酸,以确定与活性部位结合的塑料片的结构。为了更详细地探索这个结构,并与野生型角蛋白酶(cutinase,PDB ID 4eb0)进行比较,请点击图片下面的按钮,请单击图像以获取交互式JSmol。

进一步的讨论议题

  1. 许多人造的塑料降解酶的结构可在PDB中找到。要找到它们,首先进入任何一种酶的结构页面,在PDBj的"同源蛋白"标签下,或者在 RCSB PDB中使用“通过序列查找相似蛋白质”(在每个结构摘要页面的“大分子”部分中)进行查找。请注意,这些酶之间的变异通常很小,所以提取那些有80%或90%序列匹配的结构,会得到一个有用的列表。
  2. PDBj的ASH或RCSB PDB的"成对结构排列 "使得比较人工修饰的结构和野生型结构变得很容易。

参考文献

  1. Chow, J., Perez-Garcia, P., Dierkes, R., Streit, W.R. 2022 Microbial enzymes will offer limited solutions to the global plastic pollution crisis. Microbial Biotechnology DOI:10.1111/1751-7915.14135
  2. 7vve Zeng, W., Li, X., Yang, Y., Min, J., Huang, J.-W., Liu, W., Niu, D., Yang, X., Han, X., Zhang, L., Dai, L., Chen, C.-C., Guo, R.-T. 2022 Substrate-Binding Mode of a Thermophilic PET Hydrolase and Engineering the Enzyme to Enhance the Hydrolytic Efficacy. ACS Catal 12 3033-3040
  3. 6qga Palm, G.J., Reisky, L., Bottcher, D., Muller, H., Michels, E.A.P., Walczak, M.C., Berndt, L., Weiss, M.S., Bornscheuer, U.T., Weber, G. 2019 Structure of the plastic-degrading Ideonella sakaiensis MHETase bound to a substrate. Nat Commun 10 1717
  4. 5y0m Negoro, S., Shibata, N., Lee, Y.H., Takehara, I., Kinugasa, R., Nagai, K., Tanaka, Y., Kato, D.I., Takeo, M., Goto, Y., Higuchi, Y. 2018 Structural basis of the correct subunit assembly, aggregation, and intracellular degradation of nylon hydrolase. Sci Rep 8 9725-9725
  5. 5xh3 Han, X., Liu, W., Huang, J.W., Ma, J., Zheng, Y., Ko, T.P., Xu, L., Cheng, Y.S., Chen, C.C., Guo, R.T. 2017 Structural insight into catalytic mechanism of PET hydrolase. Nat Commun 8 2106-2106
  6. 2zm0 Kawashima, Y., Ohki, T., Shibata, N., Higuchi, Y., Wakitani, Y., Matsuura, Y., Nakata, Y., Takeo, M., Kato, D., Negoro, S. 2009 Molecular design of a nylon-6 byproduct-degrading enzyme from a carboxylesterase with a beta-lactamase fold. FEBS J 276 2547-2556

本文是由RCSB PDBPDB-101提供的《当月的分子2023年1月的文章的中文翻译。请参考我们的条款和条件页面。

	{
    "header": {
        "minimamHeightScale": 1.0,
        "scalingAnimSec": 0.3
    },
    "src": {
        "spacer": "/share/im/ui_spacer.png",
        "dummy": "/share/im/ui_dummy.png"
    },
    "spacer": "/share/im/ui_spacer.p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