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1: 非同源性末端接合超複合體(Non-Homologous End Joining Supercomplexes)

Author: Gabriela Diaz-Figueroa, Michael Egozi, Syeda Jannath, Jasmine Maddy, David S. Goodsell Translator: 于 健(PDBj)


本文由Gabriela Diaz-Figueroa,Michael Egozi,Syeda Jannath和Jasmine Maddy撰寫和插圖,是羅格斯定量生物醫學研究所(Rutgers Institute for Quantitative Biomedicine)為本科生和研究生舉辦的為期一周的訓練營的一部分。該文章是2022-2023年PDB-101健康重點"癌症生物學和治療學"(Cancer Biology and Therapeutics)中的一篇。

必要的DNA修復

Ku70和Ku80對斷裂的DNA末端的識別。
Ku70和Ku80對斷裂的DNA末端的識別。 高質量的TIFF圖片可以從這裡獲得。

是遺傳信息的載體。它是如此重要,以至於我們的可以在其長鏈斷裂時進行自我修復。 的斷裂有多種形式,包括複製過程中的錯誤和外部因素造成的損害,如輻射、氧化應激和反應性化學物質。如果只有一條DNA 鏈斷裂,細胞核中的修復系統會以互補鍊為嚮導,順利地進行修復。然而,如果兩條鏈都斷裂,修復就很困難,如果不加以處理,就會導致細胞死亡。 非同源末端連接(NHEJ)是通過重新連接斷裂的末端來糾正這些有害錯誤的主要方法之一。這一過程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是必不可少的,因為每個細胞每天大約會發生10次雙鏈斷裂。

非同源性末端接合

非同源性末端接合是由不同類型的修復蛋白合作完成的。這些蛋白質在斷裂的末端處逐步聚集,形成一個超級複合物,從而重新連接DNA。這個超級複合物的形成始於兩個蛋白質的異質二聚體,Ku70Ku80。它們可以識別斷裂的DNA末端並招募其他NHEJ蛋白。這裡顯示的結構捕捉到了超級複合物形成過程的初始階段,Ku70和Ku80結合在斷裂的兩端(PDB條目1jey)。接下來,DNA-PKcs(見PDB條目6zhe,此處未顯示)結合併召集其他一些酶,準備修剪和連接兩個斷裂的末端;兩個末端被XRCC4XLF對接,最後 IV(DNA ligaseIV)將斷裂的DNA 鏈粘合在一起並釋放修復的DNA。

具有針對性的修復機制

組裝
通過召集DNA斷裂修復酶來組裝"長程複合體"(long-range complexes)。 高質量的TIFF圖片可以從這裡獲得。

雙鏈斷裂會引起各種問題,包括兩端的空間分離、鹼基的修飾和斷裂端單鏈的突起。為了解決這個問題,DNA-PKcs與超級複合物(此處顯示為PDB條目7nfc3w1b)結合,並召集其他的酶來修復各種類型的損傷,並處理DNA末端,將末端對接起來。這些酶包括幾個小型的聚合酶,填補缺失的核苷酸,以及像Artemis這樣的核酸酶,用於切斷突出的DNA鏈。由於這些在受損末端的多重修復,NHEJ過程並不精確,可能會在連接部位造成小的錯誤。

建立連接

在
在"短程複合體"(short-range complex)中,斷裂的被 IV重新連接。 高質量的TIFF圖片可以從這裡獲得。

最後,當斷裂的兩端準備好後,它們被重新集合起來,IV將重新連接(PDB條目7lsy)。儘管雙鏈斷裂可能對生物體有害,但它們也可能是有益的。例如,在我們自己的免疫系統中,抗體基因通過NHEJ裂解和重組來創造多樣性。這使得以前未見過的組合能夠被發現,從而識別新的病原體。雙鏈斷裂在癌症放療和化療中也發揮著重要作用。這些療法能裂解目標腫瘤細胞的DNA,有效地殺死它們或減緩它們的生長。不幸的是,NHEJ 容易出錯的性質也可能是癌症的一個原因,因為它在參與細胞生長和調節的關鍵基因中引入了致癌錯誤。

探索結構

Ku蛋白和DNA

顯示方式: 静止图像

要切換到有互動控制的頁面,請點擊圖表下方的按鈕。如果加載沒有開始,請嘗試點擊圖表。

Ku蛋白解決了分子如何識別斷裂的DNA鏈這一令人困擾的問題。它通過利用形狀來做到這一點:DNA是一條長鏈,通常需要一種蛋白質來包圍它。另一方面,Ku的形狀像一個封閉的環,所以DNA必須通過中間的一個孔。這僅在鏈的末端是可行的。這裡顯示的結構(PDB ID 1jey)是Ku70和Ku80的異質二聚體,中間有一個短的DNA片段穿過空腔。幾個帶正電荷的賴氨酸和精氨酸氨基酸(白色)在腔內排列,與DNA的主鏈相互作用。對齊的DNA末端以紅紫色顯示。研究人員將一個類似短髮夾(黃色)的結構添加到DNA中,以促進確定結構,並用於將DNA固定在一個地方。

進一步的討論議題

  1. 在PDBj網站上搜索Artemis聚合酶mu以查看與NHEJ有關的酶。例如,在PDB條目7sgl中,你可以看到Artemis作用於斷裂的DNA末端。
  2. 阻斷NHEJ的抑製劑已被開髮用於癌症治療。例如,PDB條目7otw

參考文獻

  1. 7nfc Chaplin, A.K., Hardwick, S.W., Stavridi, A.K., Buehl, C.J., Goff, N.J., Ropars, V., Liang, S., De Oliveira, T.M., Chirgadze, D.Y., Meek, K., Charbonnier, J.B., Blundell, T.L. 2021 Cryo-EM of NHEJ supercomplexes provides insights into DNA repair. Mol Cell 81 3400
  2. 7lsy Chen, S., Lee, L., Naila, T., Fishbain, S., Wang, A., Tomkinson, A.E., Lees-Miller, S.P., He, Y. 2021 Structural basis of long-range to short-range synaptic transition in NHEJ. Nature 593 294-298
  3. Zhao, B., Rothenberg, E., Ramsden, D.A., Lieber, M.R. 2020 The molecular basis and disease relevance of non-homologous DNA end joining. Nat Rev Mol Cell Biol 21 765–781
  4. Chang, H.Y.H., Pannunzio, N.R., Adachi, N., Lieber, M.R. 2017 Non-homologous DNA end joining and alternative pathways to double-strand break repair. Nat Rev Mol Cell Biol 18 495-506
  5. 3w1b Ochi, T., Gu, X., Blundell, T.L. 2013 Structure of the catalytic region of DNA ligase IV in complex with an artemis fragment sheds light on double-strand break repair. Structure 21 672-679
  6. 1jey Walker, J.R., Corpina, R.A., Goldberg, J. 2001 Structure of the Ku heterodimer bound to DNA and its implications for double-strand break repair. Nature 412 607-614

本文是由RCSB PDBPDB-101提供的《當月的分子2022年7月的文章的中文翻譯。請參考我們的條款和條件頁面。

	{
    "header": {
        "minimamHeightScale": 1.0,
        "scalingAnimSec": 0.3
    },
    "src": {
        "spacer": "/share/im/ui_spacer.png",
        "dummy": "/share/im/ui_dummy.png"
    },
    "spacer": "/share/im/ui_spacer.png"
}